close

這一週各位同學將會接觸到性別和性向的問題,其實我非常好奇,在這樣一個男生佔大多數的通識班級,各位對於性別和性向是怎樣的看法呢?當然,這樣的好奇自然也表現在課後的問題與回饋上:你們認為性別和性向是可以改變的嗎?

這一堂課的最後老師提到關於性別天生的一本書,課後的問題自然也緊扣住這個主題,各位同學認為「性別真的天生」嗎?在回應各位的問題之前,我承認我是相當緊張的。如果各位認為性別/性向真的天生毫無轉圜餘地的話,我該怎麼跟各位回應呢?

     過去曾在很多場合,遇見年紀不一的男性公開表達對於性別/性向轉換的厭惡。也許來自他們過去不好的經驗、也許來自偏見,但這個社會上顯然對性別、性向仍存在著一個覺得「正常」的規律:男性就該表現男性的樣態,女性就該有女性的樣貌,而男性和女性的結合是天經地義,不會有其他結果。這樣的字句定義太過模糊,也充斥著二元對立的概念,為什麼這個世界非得照著這個規律走呢?上到第四周的各位,又能夠理解老師在課堂上試圖傳達給各位的訊息嗎?於是,我懷著這般忐忑不安的心情去觀看各位的回應。

    結果倒是令我鬆口氣。我看到許多同學明確的指出性別和性向都有變換與自由選擇的空間,而且能夠明顯分辨其中的不同。在各位同學的回應當中,多半能夠站在理解的角度觀看每個人自由的選擇,令我驚訝也驚喜,也萌現對各位未來在課堂上表現的期待。尤其是接下來期中社會關懷的活動企劃,我相信各位會有不錯的思考與表現。(俐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