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後一天同學們上台報告的日子,宣告學期已屆尾聲。

本次報告的四個小組中,以校園路標為主題的小組,展現了很完整的計畫,從校園徒步探勘開始挖掘問題,接著透過問卷的量化調查反應校內學生的集體意見,還很細心地加強調查對象中一年級的比重,最後將調查結果與學校總務組長進行討論,儘管校方以優先進行其他重大工程為由,且正面地聲稱校內學生更可藉此培養互助精神,但同學們展現出很好的團隊合作精神,也嘗試研擬出可行的改善方案,期待未來的學弟妹將可因此獲益不少。

以家事為主題的小組,展現方式不同於其他類似主題的小組,雖然真正著手進行家務分工調整的組員不多,但卻透過詳細的影像解說,企圖傳達母親在從事家務的過程中,複雜而專業的知識與技術,同學們聽到這次分享,應該也更能理解作家事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吧!

以職場的性別分工為主題的小組,報告了針對校內學生進行問卷與深度訪談的結果,提出了很好的問題與計畫。可惜的是,原先在討論這項計畫時,同學們也是基於自身職場經驗的不平等而有所發想,但在結果呈現上,卻粗淺地詮釋為沒有不平等狀況存在。助教必須讚揚組員與同事、老闆溝通而改善自身勞動條件的行動力,但是對於職場上主觀認知與客觀條件的平等與否,仍有待同學們對調查結果的深入挖掘。要知道明顯的不平等已經不是主要的問題,看似平等的不平等才是最難以解決的。

以關懷老人為主題的小組,實際參與了宏欣養護中心的志工活動,雖然參與時間可能不長,但相信同學們都有相當的體會,雖然同學們只是從事簡單的清潔與陪伴工作,但是就如同學所說:「天氣雖然冷,動起來卻是溫暖的。」也希望同學們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將這份關懷帶回家庭,也傳播給社會上的他人。

儘管這是「性別、文化與關懷」的最後一門課,但是各位同學作為公民的課程才正要展開,希望大家帶著這學期所認識的性別觀點,保持著對社會、文化的批判意識,不要被資本主義的洪流淹沒,更有勇氣對自己與他人付出真正的「關懷」。(佩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