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後一次與同學一同身處這個教室,我清楚這堂課希望帶給同學什麼樣的視野,但是我不清楚這堂課是否真能為各位同學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而這個問題也不是我所能回答的,終究要回歸到各位身上。都到最後一堂課了,各位有學到什麼嗎?

連續三週由同學成為這堂課的講解者,報告由小組發想、實踐的關懷方案。從這一路走來,親自見到各位的報告從各種想法到實際層面的執行,乃至於上台報告。其中有些組一開始就選定了可以容易執行的方式,有些組別一開始有著不錯的發想,卻到最後發現不容易執行。什麼東西比較容易執行?恐怕是從自己身邊的人、事、物下手;那最後改弦易轍的組別又曾經面臨什麼困難?大概就是面臨到要改變組織團體,或是他人概念的時候,這種時候就會發現實踐往往是最困難的。也就是這次關懷方案為我帶來兩種思考的方式,一者是從自己身邊改變起通常是最為有效的;另一者則是組織、概念的轉變絕非一時半刻有成效,平時我們不容易感覺到自己生活在一個多工複雜的社會中,但是透過這次方案,各位同學就會發現,我們覺得很容易改變的東西,在一個組織裡往往要透過許多人與機構的運作,才得以達成。因此,如何讓各位同學的權力不睡著的,也僅有靠著各位的努力監督。

    這堂課程雖名為性別與文化,但希望帶給各位的不僅是家庭成員、男女關係的思考,還希望各位能夠從性別角度出發,擴及其他社會面向。這堂課已到尾聲,各位同學,你/妳有學到什麼嗎?(俐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