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上個禮拜五個小組的搶先報告,這個禮拜報告的四個小組應該都有更充足的準備了,助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感想。

本週首先登場的依然是報告家務的小組,這組報告較特別的地方是,參考資料收集相當完善,呈現出臺灣社會目前女性從事勞動與家務的整體情況,可惜比較不曉得同學們實際參與的家務質量如何,但是從同學們的甘苦談中可以發現同學們多少有些體認了。

由這個報告延伸出來的提問是,同學們是否贊成家務有給制,這也成為本週作業題目,助教已就同學答題內容給予回應,在此僅再提醒,家務有給制讓伴侶中家務勞動者的貢獻得以在量化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得以被看見,一味地要求其中一方為愛無償付出,無法解決許多人正在遭受剝削的困境。

以「我要吃飯」為主題的小組,為全校師生謀取最基本的福利,出發點良善也有助於改善未來學弟妹們的用餐環境,實際執行過程略為簡單,內部討論後與課務組、總務處協商,但由於缺乏集體訴求的基礎,便容易接受校方片面的說法,未來同學們若要與組織協商,可以再加強事前研究、民意蒐集,應該可以產生更具創意、效果與可行性的方案。另外值得鼓勵的是,成果影片經過細心剪輯與字幕搭配,顯然在後製部份費了不少心思。

以校內女性運動為主題的小組,實地探訪校內各處運動場地,檢視分析期中的性別意涵,總結多數球場都沒有男女差異,只有籃球場僅一處標示女性專用卻仍被男性佔用,而提出應該加強性別化的場地標示區隔。可惜的是,同學們操作時間開始得較晚,未能進行實際改善行動,此外,關於運動的性別影響,除了場地硬體以外,若能堅固軟體與整體課程、種類的選擇配置,或能提出更深刻的觀察。

進行家庭暴力防治主題的小組,雖然組員數量較少,但是在資料蒐集、個案訪談的工作上都相當用心,很可惜組員們礙於倫理考量,在報告呈現時缺少個案的呈現,同學們的憂慮是作為研究者不可或缺的部份,但是如果能在兼顧匿名性的情況下加以呈現,這樣的成果應該會更具影響力,這也是從事相關敏感課題的研究者儘管兩難卻仍要進行適度揭露的原因,未來同學若有相關困難可以尋求老師、助教協助。

在同學的補充分享中提到:「一個家雖然要完整,但不要只有一個人付出,都留給另一個人負擔,最後家庭就會毀滅。......不要讓家暴對個人或他人造成影響。」相信班上同學都從這次報告受益不少。因此在結束小組報告以後,老師又讓同學們填寫了「預約一個沒有暴力的婚姻」評估問卷,希望同學們回到家庭以後,能夠記取課堂上寶貴的分享,建立平等自由的家庭。(佩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