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正式公佈了小組行動的執行方式,不過許多同學似乎還難以理解要如何進行,到期中考週進行小組行動計畫的發表也僅剩兩個禮拜,甚至沒有同學上網向助教預約討論時間。於是,這次上課老師首先對作業要求提出了詳細說明,第二堂課則進行小組討論,希望能夠幫助同學們儘快擬定計畫。

有趣的是,我們的行動方案要求和林文源老師推動的校園行動方案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老師也鼓勵同學若擬定適合的計畫也可以同時投稿參賽,同時,建議同學也可以校園使用者身份發現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案,這也是課程小組行動可以選擇的計畫方向。

儘管上週已經嘗試說明作業要求,第二堂課要開始討論時,多數小組顯然都還沒能有所想法,或許這種課程要求對他們來說太過少見因此成為很大的挑戰。而這次小組討論,我總共與三個小組面談。

第一個面談的小組,五個男生全數出席,由於課程主題是性別,所以他們很快地決定了要以性別分工為方向,他們異口同聲地指出,家裡都是由媽媽煮飯,所以他們的目標就是讓爸爸煮飯,我想這是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的計畫,不過有些學生認為爸爸有時候會煮,所以他們只要好好遊說應該可以成功,願意不斷嘗試與爸爸溝通的計畫相當值得鼓勵,然而我也有些憂慮這樣的直球攻擊是否能夠成功?

第二個面談的小組,首先表示他們覺得很難,因為許多問題都不是他們可以解決的,這組四個學生有三個幾乎無法回答自己有何關懷對象,我一直認為這項作業必須要有身心關懷的對象與想要解決的問題,才能更有動力去實踐,所以也不能太過指導性地引出方向。最後,這一組在一人提議、眾人覆議的方式下,選定了一項校園環境改善的目標。

第三個面談的小組,事先擬定的目標頗令人讚嘆,他們關心教職員生出入的安全,目標是校門的擴建,不過一開始似乎不清楚必須著手實行,所以在聽到必須付諸實踐時便表現出動搖的樣子,我鼓勵學生可以嘗試比較可行的作法,即使無法真正造成改變,過程更是可貴。(佩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