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本週的課程內容,上週的個人作業中預先詢問同學關於整形的看法,儘管有少數同學堅持反對人為改造天生的身體,但多數同學認為在不過度追求外貌的情況下,以無礙健康為前提對有問題的部位微整形,甚至進而強化自信是可以接受的。


延續這個討論,第一堂課首先請同學討論「身體是屬於誰的?」接著介紹身體自主權的理論,分成了四種類型「己身己心、己身他心、他身己心、他身他心」,並以此為本週作業,再請同學分享自身的經驗。由討論內容可以看出,有些同學們開始依照情況進行區分,即使可以很自我地表示自己的身體由自己決定;但或許不得不考慮他人的想法,這又分成兩種,一種是在一般社會情境下,經由社會化而認知到必須進行的展演,一種是在關係網絡中,重要他人所存在的影響力;與此相對地,便可能出現了他身己心的期待;至於他身他心,對於同學來說倒不是那麼重要,究其原因,在詢問同學的親身經驗時,他者的身體應非最關注的對象。

第二堂課後半段,分享浪漫愛的主題時,特別準備的新還珠格格精選片段果然引起同學的共鳴,同學們對新還珠格格中談情說愛的黏膩情節,多數表示太過誇張,實際相處時不可能有「你滿了,那我就漫出來了」這樣的對話,儘管多數人表示不可能,卻也有一位同學期待可以是這樣的相處模式,並且有同學附議表示未來如果有女朋友,這樣的關係比較「刺激」。由此看來,在愛情的不同表現中,比起「浪漫」,同學們或許也期待「激情」?對於年華正好的同學們來說,愛情可能浪漫也可能激情而較乏承諾,要注意的是,你們期待什麼樣的愛情?愛情可以只有浪漫或激情嗎?

至於流行文化中另一種常見的欲拒還迎情節,表示「不讓你走」而將對方釘在牆上,是激情還是浪漫?大家看到偶像劇、漫畫、電影中的類似橋段,到底有什麼想法?課堂上一位同學說「普通偏向不喜歡」;不過也有一位自稱「雌性」生物的生理男性,表示自己有被釘在牆上的經驗,引起同學笑說男生通常不會靠這麼近。

由於修課同學們以男性為多數,所以在回答作業中關於浪漫情節的問題時,也傾向描繪男生積極追求女生的情節,然而相對於太過戲劇化的情節,也有不少人認為日常生活的小確幸才是最感人的。顯然同學們多能區分出戲劇與現實的不同,但即使是演戲,卻也有截然不同的兩種表達方式,激情或許令人憧憬卻又顯得虛假,溫情或許顯得平淡卻更近於親身體驗。隨著同學們的成長與體驗,對於愛情的詮釋或許也會咀嚼出不同的味道。(佩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