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這是明新科技大學吳芸嫻老師「性別、文化與關懷」課程部落格
歡迎參觀指教
修課同學如欲留言參與討論請署名「學號+性別」

授課內容:

(1)    婚姻關係消滅的原因。

(2)    離婚種類以及法律要件。

(3)    離婚後,夫妻財產的分配與未成年子女監護權的決定。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前往「第14週個人作業」網址作答。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課程正式離開私領域,本次吳老師講述了1987年解嚴以後臺灣進行的性別相關制度改革,由這些制度與法律改革的成果來看,無疑臺灣在法制層面已比許多國家平等,然而制度上的平等是否等同於實質上的平等呢?相信同學應該無法贊同。

「性別主流化」是本週的一個重要概念,意思是「在各個領域和各個層面上評估所有有計畫的行動(包括立法、政策、方案)對男女雙方的不同含義。作為一種策略方法,它使男女雙方的關注和經驗成為設計、實施、監督和評判政治、經濟和社會領域所有政策方案的有機組成部分,從而使男女雙方受益均等,不再有不平等發生。納入主流的最終目標是實現性別(男女)平等。」

也就是針對現行的所有制度、策略,都將性別納入後重新評量,希望所有制度都不再存在性別不平等,這個作法與早期處理女性問題很不相同,以往當我們認為特定對象是弱勢,就會透過一些特別的法令與措施加以保護,但是如果大環境沒有改變會有任何改變嗎?

特殊化本身就是很值得玩味的一件事,不曉得同學們記不記得2007年金曲獎林生祥拒領最佳客語歌手,這個行動正是為了抗議以語言將弱勢族群邊緣化,要求主流必須正視這些族群,同時也帶出了相關社會議題的討論。性別主流化的目的也恰恰是達成真正的性別平等,如今當大家去各公部門的網站,可以發現在某個角落裡有著性別相關的統計資料與說明,大家可以看看主流社會是否越來越性別平等了?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常同學最容易感受到性別的差異呢?是課堂上?還是走在路上就會感覺到男女有別?班上以男同學較多,最大的感受除了在課堂上,恐怕就打工的位置了。當我們去買飲料、速食的時候,我們比較常看到女生做外場,男生做內場的情況,就連家教好像都是女生比較吃香。

難道就業跟性別也有關係嗎?前面幾週的課程,我們從家庭出發,觀看各位的家庭組成、勞務分工狀況,以及看紫色姊妹花、浪漫愛情組成等等。性別的概念好像只繞在父母親職、家庭組成就完了?從上上一週開始,我們請來高偉凱先生為同學講解女性勞工的處境,各位同學不知是否有感受到原來性別也與就業求職有關係。如果同學只是抱持著如何追求愛情的想法前來,那麼接下來的課程可會讓你們大吃一驚!我們將從學校性別平等法律、就業求職所面對的性別歧視,乃至於到家庭中暴力的各種面向一併談論。希望能讓各位同學理解到,性別絕非生理、心理的不同而已,還牽涉到社會組成結構,甚至是概念的形成。(俐茹)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週作業

一、近十年來在性別平等上,台灣法制有何進步?未來還有哪些進步空間?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

授課內容:

(1)    結婚的意義與須具備的法律要件。

(2)    結婚後的法律效果:包括夫妻住所、冠姓、同居義務、扶養義務、夫妻財產制等等。

(3)    父母教養子女(婚生子女與非婚生子女)的權利與義務。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同學有很大部分是這次選舉所說的「首投族」,面對明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各位開始觀察各位候選人的政見了嗎?本次課程以「選舉權」為主軸,與其他通識課程的修課同學共同聆聽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王業立主任的演講。

臺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卻常常忽視公民基本權利的訓練,以致於選戰打得如火如荼,公民卻對於為何要選,選擇什麼很糊塗,甚至連民主投票的基本程序都搞不清楚。所以才會見到有些文化名人亮票、把私章蓋在選票上的烏龍事件。

本課程做為公民核心課程的一部份,自然有必要將做為公民權利的選舉列入規劃,也是在投票的這個部分上,性別似乎是平等的狀況。不論支持誰,是男是女,都是票票等值。如果回顧過去歷史,投票權可是男性專有的權利呢!如果同學對女性爭取投票的歷史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觀看一部名為《女權天使》的電影。就會發現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民主過程,在一開始往往是累積許多人的聲音才得以成就的。也希望各位能在這次選舉中珍惜表達自我意見的機會。(俐茹)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次課程以公民的重要權利「選舉權」為主軸,與其他通識課程的修課同學共同聆聽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王業立主任的演講。

誠如王教授所說,這是同學們第一次參與的總統與立委選舉,「首投族」的投票意願與方式很可能變成影響選舉結果的震撼彈。然而演講內容並未特別強調性別,在此還想特別提醒同學們注意女性的政治參與的部份。

王教授指出,上屆立委由於不分區遞補結果,最後30%都是女性,特別強調這在世界各國都是很高的比例。然而,三成的比例似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要忘記在瑞典女性已佔民意代表的多數了,所以性別保障名額反而變成要保護男性。固然藉由統計的比較研究結果,政治學會強調30%的女性代表相對於各國偏高;但從性別的觀點,30%的女性代表是否還是不足呢?

對於同學們來說,民意代表的性別比例顯現出什麼意義呢?身為一個獨立的選舉人,「性別」是否會左右你的投票意願呢?而對被選舉人來說,「性別」是否會成為他們從政之路上客觀或主觀的變數?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授課內容:

(1)    憲法第7條「平等權」、「平等原則」以及「男女平等」的意義。

(2)    司法院大法官對「男女平等」的解釋,以及如何認定國家行為違反「男女平等」。

(3)    我國立法者對「男女平等」所做的修法努力。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期中報告結束,相信各位同學也對期末的小組報告方向更為篤定。本課程也即將來到一個轉捩點。前面幾週希望各位同學能從身邊的性別問題著手,觀察自己、家人、男女朋友的關係。但是性別的問題,不只有出現在感情層面,也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周遭。

本次課程請來高偉凱議員為大家說明女性勞工的職場困境,並提醒各位同學在職場上常常會面臨到的糾紛與解決方法。高議員長久以來一直致力於排解勞工問題,擁有豐富經驗。在高議員的說明中,我們也可以瞭解女性在面對職場糾紛時雖然比較弱勢,但往往更能團結一致,爭取權利。然而,不是僅有女性才會面對職場糾紛,班上男性同學要更為注意職場離職時的法規陷阱。

本課程作為性別教育的通識課,但是同學除了平時感情等等的性別問題外,還會面臨就業求職的問題。如何在性別問題之外,多賦予同學未來步入社會的基礎法律知識,也是本通識課程企圖達到的。(俐茹)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