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這是明新科技大學吳芸嫻老師「性別、文化與關懷」課程部落格
歡迎參觀指教
修課同學如欲留言參與討論請署名「學號+性別」

為了讓同學發覺流行文化中的性別議題,這兩週所安排的作業內容是,在部落格上面分享十幾則廣告短片,請同學分析其中所隱藏的性別意識。這些被挑選出來的影片,有些可以很容易地看出其中的性別配置,有一些則讓人太過熟悉而不顯得不著痕跡,不過很可惜的是,儘管特別強調要同學用批判的眼光來評論,同學們的回答卻還是缺乏了點批判性。

在課堂上,特別以大眾銀行「夢騎士」、「母親的勇氣」、東京瓦斯的「父親的炒飯」、每朝健康「女殺手」與玫瑰四物飲「楊謹華版」為例進行說明,不過很可惜的是,同學們聽過分析以後回覆作業的內容多半還是少了點性別意識。雖然同學們或許還有不同見解,但作為助教仍希望能夠藉機分享不同的解讀方式。

大眾銀行的「夢騎士」與「母親的勇氣」分別是以年長男性與女性為主角的形象廣告,正如廣告詞所說的是「不平凡的平凡大眾」,但是針對男性的訴求是「夢」,針對女性的訴求卻是「堅韌、勇敢、愛」,同學們覺得這是不是能夠激起性別認同的廣告詞彙呢?所以老師也提問如果把主角性別改變的效果如何,同學們是不是覺得逐夢的女性很奇怪呢?但女性就不像男性一樣有夢想嗎?同學們可以再想想。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授課內容:

(1)    如果同學要上街組織社會運動,會想要爭取什麼權利?

(2)    介紹女性參政從婦女保障名額到性別主流化。

(3)    介紹婦女新知基金會所推動的社會運動。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快各位同學的期中上台報告就要來到,由於本課程所關懷的目標是性別、文化面向,而這兩者都是我們日常生活容易忽略的。因此希望各位同學能夠從自己生活當中找到一些問題,藉由問題點出發,試試看團體的力量是否能讓問題減輕或是消失。而最重要的,其實是各位同學實踐過程中得到的體會。

當我和佩娟助教各自帶領小組討論的時候,是一個極為不錯的經驗感受。各組雖然都有組員表示茫然不知所措,但基本上大部分的小組都能夠抓到自己想要關懷的目標。也許有的來自朋友的經驗想要關心家暴議題;有的對獨居老人的狀態很關心;有的試圖要扭轉家庭性別分工的狀態。議題各式各樣,有包山包海野心很大,也有小家碧玉以現象出發,但基本上都能夠扣合文化、性別關懷的主題。我本來以為各位同學會非常需要仰賴別人的意見,但跟每小組晤談時,會發現基本上都各自有關心的主題。希望各位能夠保持這樣的觀察力,本課程的實踐方案則是希望各位同學在發現問題同時,也能夠付出自身力量進行改變。非常期待各小組期中的表現!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個禮拜,正式公佈了小組行動的執行方式,不過許多同學似乎還難以理解要如何進行,到期中考週進行小組行動計畫的發表也僅剩兩個禮拜,甚至沒有同學上網向助教預約討論時間。於是,這次上課老師首先對作業要求提出了詳細說明,第二堂課則進行小組討論,希望能夠幫助同學們儘快擬定計畫。

有趣的是,我們的行動方案要求和林文源老師推動的校園行動方案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老師也鼓勵同學若擬定適合的計畫也可以同時投稿參賽,同時,建議同學也可以校園使用者身份發現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案,這也是課程小組行動可以選擇的計畫方向。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紀錄片:公共電視節目

l   《性別探》(2009)

l   《身體政治》(2009)

民進黨婦女部: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ice Walker(2003),《紫色姊妹花》,台北:大地。

Jodi Picoult(2006),《姊姊的守護者》,台北:台灣商務

Stieg Larsson(2008),《龍紋身的女孩》,台北:寂寞

N.Wolf著/何修譯(1992),《美貌的神話》,台北:自立晚報。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授課內容:

(1)    溝通時常遇到的難題為何。

(2)    說明如何營造溝通機會。

    (3)  介紹家庭溝通的原則與方法。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週上課關鍵概念包括家庭倫理、喜歡、愛、約會

本週作業

文章標籤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週做了一個實驗,讓各位測一個量表,預估自己到底是喜歡還是愛。這個測驗其實非常的有趣,它是一個理性、量化的過程,卻是評估各位同學心中感性的成份。過去各位同學在自問喜歡與愛的界線時,往往都會求諸「神秘力量」,不管是星座占卜可見得的愛情運勢、各星座的愛情罩門、塔羅、四柱八字等等,無一不是藉由一個未可知的模式來找尋自己的答案。也就是各位的感情是任憑幾張圖示或是星象決定的,卻不是自己。

    那麼感性的成份到底要怎麼評量呢?既然是模糊的圖像又要怎樣讓他立體?因此,喜歡量表就是協助各位同學去做篩選的機制。感性的成份在重重的條件篩選下,就會稍微立體成型為理性可分析的。不過要請各位同學注意的是,人的思考與選擇是不斷在改變的,喜歡量表雖然能夠協助各位同學釐清自身的感覺,卻不是路邊鐵口直斷的算命大仙,這個測驗主要協助各位同學能夠認識自己在當下的想法。

從這個量表當中,我們明顯見到何謂男女思考有別的情況,兩方在愛情上有各自不同角度的出發。從各位男同學緊盯著ppt的神情就不難發現,大家對於女生在想什麼有極度的求知慾。顯然比起課業,這個量表反而更能貼近各位同學生活的實際經驗。但通過了這週,我們將會走過愛情的門戶,前往社會性別的部份,也就是,男女不是僅有侷限在彼此感情上,而是性別、性向作為我們日常隨時可以碰觸的思考時,它會與哪些議題相互結合。自此之後,「性別」將不只是一個人的事,還是與工作、社會、法律緊密扣合的連環鎖。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月1日期中考週將進行期中海報發表,請同學在此之前完成方案規劃與海報製作,報告說明請參考「關懷行動方案-期中海報與期末影像創作說明」一文,請同學在第7-8週間找時間與助教討論與製作海報,各位組員可以預先構思行動內容,小組討論時再共同集思廣益以求更富可行性與實踐意義

請1、2、5、6、9、10、13 組
找 蔡佩娟 助理  一起討論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